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市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

时间:2019-10-17 10:19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近日,佛山市建成覆盖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据悉,这种统一规范设立、市区两级覆盖、法援调解联动派驻的做法,是全省地级以上市的第一个,将在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统一规范,法援调解协同运作。依托现有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分别在市、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门口悬挂统一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标牌,按规范设立办公场所,实行全市规范统一、整体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司法行政部门选派的专业律师,采用一个场所、两个牌子、合署办公、协同对外。

  二是明确功能,职责任务清晰精准。围绕法律咨询和疏导调解两大核心职能,工作人员和驻点律师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其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指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纷争;依法参与调解退役军人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民间纠纷,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的事件,及时配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有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

  三是强化保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的运行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由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分管领导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援处、司法局有关业务科室参加的联席会议,定期研判形势,改进服务,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调解工作室服务水平。

  四是多维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运用人民调解移动终端、手机小程序、微信群等开展调解工作。创新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方法,助推涉及退役军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借助各种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向涉法涉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送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的宣传资料,引导退役军人正确理解政策、理性看待政策,推动营造关爱军人、服务军人、尊重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