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惠州市组织巡回交叉式观摩调研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

时间:2019-10-13 16:15 来源: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01人,21台车,历时116小时,行程5845公里,测量14323.43平方米场地,翻阅37.3万字档案资料,拍摄1075个视频和图片,清点1555件办公设备,听取132人次汇报……10月9日至12日,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县区交叉、逐站巡回的方式,分6个组对全市7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观摩调研活动。

  今年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这一体系的关键环节和基础部位,对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作用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一班人”十分重视、高度关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分管领导卯劲狠抓落实,继成功完成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任务后,紧锣密鼓地出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四室一厅”基本配置标准》《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室范本》,督导县区和乡镇(街道)严格按“全覆盖”“五有”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测量面积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在各县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烈氛围,该局在刚刚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际,立即组织了这次观摩调研活动。

清点设备

  据悉,观摩调研主要是十个方面的内容,即为一勘场所,看是否设置“四室一厅”,每个厅、室面积各为多少;二点人头,看是否编配合适数量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有多少名,编委文件有没有印发,县区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人员信息系统中有没有实名登记,其他类型的工作人员有多少名,分别是什么类型的用工性质;三核经费,看是否有足够经费保障,市以上经费是否下拨到位,县(区)有没有保障经费,分别是什么科目经费,数量多少,乡镇(街道)本级投入经费多少,各级经费核拨有没有印发文件;四数设施,看是否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桌椅板凳、空调风扇、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电话、饮水机等设施设备的种类有哪些,数量分别是多少;五观氛围,看是否布置宣传文化要素,领导题词、励志箴言、服务文化等宣传标语种类有哪些,内容分别是什么;六查台账,看是否建立登统计和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来访登记本、工作日志、服务对象信息资料表、困难救助申请审批材料等台账有几种,名称分别是什么;七对规章,看是否制定各类规章制度,有几种,名称分别是什么,有没有上墙张贴悬挂,工作人员对规章制度是否熟悉;八瞻荣誉,看是否参照荣誉室范本七个基本类型设置荣誉室的内容,每种类型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各有多少数量,有相片和事迹的分别是谁,有没有收集实物、历史资料等,分别有些什么东西;九察党建,看是否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活动,开展过什么活动,怎么样开展的,日常党建工作做过些什么事情,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有些什么做法;十听介绍,主要了解今年来服务站做了些什么工作,这些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有没有好的经验和体会,开展工作存在些什么矛盾和问题,有没有什么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查阅资料

  观摩调研活动不设“标准”,强调有什么记什么,看到什么记什么,核实到什么记什么,力求用文字、文件、图片、影像和其他载体,全面准确原始地记录7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现状,逐个服务站提供一份现场观摩情况的原始记录。同时,要求以组为单位,撰写一份“当前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存在问题和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为继续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听取汇报

  参加观摩调研活动的101人普遍认为,这次活动虽然有相互比拼建设水平的压力和高强度奔波的艰苦,但更多的是拓宽视野、找准差距、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收获,为继续按“全覆盖”“五有”要求全面搞建设、反复抓落实、整体促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