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江门市2019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9-09-30 19:59 来源: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9月16日-20日,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江门市2019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对166名退役士兵学员先后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调适与角色转变、职业规划指导、面试方法与技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劳动和社保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业务办理、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形势分析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高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增强社会竞争力。经过评委老师认真细致的考评,全部学员均高分通过并获得结业证书。其中20名学员获得优秀证书。此外,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学员集体参加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与近百家用人单位对接签约。

  一、抓好前期调研,多维度开展培训

  为办好这次培训班,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开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调研,组织已经退役回来的士兵召开座谈会,听取士兵意见。士兵们普遍反映从部队回到家,就业观念不清晰,人生道路没规划,回到社会的道路不知道该怎么走。针对前期调研的情况,本次培训班以“即退即训,全员参加”为原则,搭建起从部队到社会的桥梁。在课程设计上,士兵需要什么,什么对士兵有利,培训班就教什么,帮助士兵回到社会,适应社会,以积极心态为社会贡献力量。

  为期5天的培训多维度,多方面地开展了各类培训课程。在思想建设方面,邀请了江门市委党校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发展方面,邀请了五邑大学教授讲授“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在就业政策和法律方面,邀请了江门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市税务局的专家讲授了退役军人享受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教导退役士兵如何运用《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维护自身权益;在就业和职业规划方面,邀请职业专家讲授职业规划指导、面试技巧、礼仪知识等课程;在创业方面,邀请成功创业的退役军人讲授创业心得和实战经验;在心理调节方面,邀请心理专家引导士兵们应对走向社会的心理转变、初次就业的心理调适。课程安排既有理论讲解,又有互动交流;既有心理辅导,又有技巧训练;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既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理论层次,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心理和业务素质。

  二、搭建就业平台,举办专场招聘会

  9月18日上午,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邀请8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涉及安保、制造业、网络科技、教育文化、金融地产等领域的就业岗位1500余个。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工作,把全体参训学员送到招聘会,踏着整齐步伐精神抖擞进入会场,吸引了众多招聘单位的目光。本次招聘岗位含金量高,普遍薪酬均在每月5000元以上,还有社保、公积金、食宿等福利,不少单位还打出退役军人优先的横幅,精准发力招才,吸引了很多退役军人的关注,纷纷拿着简历向前询问,据统计,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书50余人,其中3人现场达成了入职意愿。参会单位广东金盾护卫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天的退役军人目标性很强,收获很大,并成功与12名退役军人签订就业意向书。

  此外,9月20日下午,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在蓬江区新棠路的海信信息产业园开展现场教学暨定向招聘会,组织今年退役、参加适应性培训班的退役军人实地参观了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现场学习现代工厂的生产和管理流程。并为现场退役军人定向提供了一批优质管理岗位。据统计,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书11人,其中3人达成了入职意愿,8人与对口部门面试中。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