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市打造“四个三”培训教育模式 畅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功之路

时间:2019-09-23 17:21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近年来,佛山市完善“三项机制”,突出“三类需求”,坚持“三个结合”,健全“三项服务”,形成了独具佛山特色的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模式,为推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完善“三项机制”,夯实培训教育基础。一是完善适应性培训机制。从2016年开始,推行以区为主体的适应性培训模式,对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退役士兵优待政策进行宣传,鼓励退役士兵转变择业观念。三年来共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402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培训人数1950人次,培训率达57.31%。二是完善资金筹措机制。出台《佛山市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实施方案》,明确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退役士兵实施每人每年10600元全额补助,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三是完善培训质量考核机制。按照“条件公开、自愿申请、择优认定、社会公示”原则,选择师质力量强、培训设施齐、教学质量高、推荐就业好的培训机构作为定点承训机构,以参训退役士兵的到课率、“双证”获取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主要指标对承训机构进行考核,对“双证”获取率和就业率低于95%的,取消其承训资格,促进承训机构主动提高培训质量。

  (二)突出“三类需求”,创新培训模式。一是突出技能需求,强化退役士兵立足社会之本。开办中级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班和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班,组织学员免费参加技能鉴定考试,使退役士兵能够在短期内掌握一技之长,获取技能证书,成为企业欢迎的技术人才。二是突出创业需求,开展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培训。开设未来企业家创业课程辅导班,精心编制了涵盖8大项100小项创业项目的《创业项目库》,组建以企业管理咨询培训专家、部分企业家、学校经营管理专业教师为主的优秀创业讲师团队,为创业退役士兵提供后续跟踪服务和指导。三是突出学历需求,探索学历培训提升退役士兵学历层次。在南海区试点开设学历提升班,开设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适应社会管理创新、实用性强的专业。近三年共有344名退役士兵踊跃报名参加,参训率达100%。

  (三)坚持“三个结合”,提高培训质量。一是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各培训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聘请转业士官担任培训班班主任,成立学员党小组,加强对党员退役士兵的教育管理。二是理论与实操相结合。针对退役士兵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各培训学校按照2:8的时间比例安排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在企业建立家电维修、汽车维修、模具等实训基地。2011年至今,参训退役士兵中级技能证书获取率达98%,高级技能证书获取率达95%。三是培训与就业相结合。依托各类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搭建退役士兵学员与用工单位双向选择的平台,及时为退役士兵学员提供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服务。目前,大多数培训就业的退役士兵月收入与大学毕业生初入职水平相当。

  (四)健全“三项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是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佛山市已建立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全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32个镇(街)共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33个,408个社区和328个行政村也全部建立了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开展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政策咨询等免费公共就业服务。二是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服务。将退役士兵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可按规定享受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006年至今,累计推荐2347人上岗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2313个,占总数98.6%。退役军人可按规定参加免费创业培训,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三是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聘请优秀退役军人为广大退役士兵做就业创业公益讲座,并入户进行点对点的慰问、帮扶,在政府与退役军人之间构筑了一道“连心桥”。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