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江门2019年“双拥在基层”全民征文比赛成绩出炉

时间:2019-08-29 10:48 来源: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8月23日,江门市2019年“双拥在基层”全民征文比赛成绩出炉,16件作品获奖。 

  当天上午,活动主办方举办了本次比赛的作品评审会。经过专家评委的集中打分和充分研究讨论,得出评审结果。获奖名单如下: 

  为进一步反映江门双拥工作成效,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8月1日,由江门市双拥办、江门军分区、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南方日报驻江门办事处承办的江门市2019年“双拥在基层”全民征文比赛正式启动。

  连日来,江门各界踊跃投稿,最终收到作品90多篇。这些作品生动反映了江门全市双拥共建成就,挖掘出许多精彩动人的双拥故事,展现了江门军民深厚的鱼水情谊。 

  ◎专家点评 

  五邑大学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林盛 

  从作品来源看,一个拥军主题的征文,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征集到近百篇作品,投稿的作者遍布江门众多行业、单位。这说明,双拥工作在江门有着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社会氛围十分浓厚。这是江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的底气所在。 

  从作品质量看,参赛的作者们挖掘出了大量基层的、鲜活的双拥故事,树立了许多退役军人典型人物,部分获奖作品语言精练、文笔流畅、故事精彩、情感真挚,属于佳作。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作品的文学表现力较为欠缺,工作味重、材料味重,虽然可以看出主人公干了不少实事,但不够生动,不能打动人心,这是比较可惜的,需要作者在今后继续加强文笔的锻炼。 

  江门市作协副主席 吕明 

  这次的征文是一个主题很明确的命题作文,如果没有切身经历或者所见所感,恐怕还真难以写出好作品来。从参加比赛的作品体裁来看,有记叙文、小说、议论文、诗歌、戏剧甚至快板词,不可谓不丰富。但是从这些作品表现出来的文学水平来看,记叙文是最出彩的。因为记叙文记录真人真事,更容易表达真情实感,打动人心。而其它体裁实际上较难驾驭,很容易陷入形式上的“文字游戏”,或空洞乏味,或主题飘忽,或观点不够深刻,通常比较难打动评委。 

  一等奖作品《陈士宏:不褪色的战士》就是一篇典型的写人物的记叙文,文字洗练、悬念迭起,人物形象丰满可爱,非常有感染力。这样的作品,值得我们学习。 

  江门市文联创联部主任 郭卫东 

  双拥主题征文,关键就是要体现军民鱼水深情。怎么体现?要靠故事。什么故事?我们身边的、能与读者共情的、真实发生的故事,最有力量。即便是虚构的小说,也是源于生活的,至少是艺术真实的。 

  在这次的作品中,存在个别套作的现象,作品内文改个地名,放在全国哪个地方都能用。这样的作品,是漂浮在空中的,是不接地气的,是难以打动人心的。这样的作品,即便表现出较好的文字功底、写作技巧,也难以得到评委和读者认可。 

  但是对于一些记录真实、饱含情感的作品,即便它的文字相对粗糙、技巧不那么成熟,我也愿意给出较高的评分。因为,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