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广州评选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

永葆军人本色 军民同心筑梦

时间:2019-07-31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7月26日,羊城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发布仪式在广州举行。发布仪式上,40名先进典型获评“最美”人物。

  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崇先进的良好风尚,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双拥办、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妇联、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共同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评选活动。经过动员宣传、组织推荐、遴选审核、联合评审、公示等程序,在各单位推荐的133名候选人中,推选出40名“最美”人物。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从军营到警营,杨利勇像海绵一样不断学习各类公安业务知识,靠着一股韧劲儿,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创业成功后,江枚元不忘回报社会,牵头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累计招收退役军人100多名;驾驶公交途中,遭遇车内男子持刀行凶,曾宪杭与行凶者奋力搏斗,身上多处受伤也无所畏惧……“最美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

  军人,舍小家为大家。在他们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不仅扮演着坚强后盾的角色,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她们就是军嫂。为让丈夫安心工作,赖燕丽独自挑起抚养小孩、照顾老人的重担,在她的推荐下,儿子也在部队服役;身为军人,李红技术精湛,作为军嫂,她报喜不报忧,无怨无悔;一手包办家中事务、引导官兵年轻妻子支持丈夫事业、为战士家属筹集善款,在部队官兵心中,王燕玲是公认的好嫂子……正是有这些“最美军嫂”的辛苦付出,一批又一批军人才能够安心拼搏,保家卫国。

  军民鱼水情深。生于军人世家,杨洪积极组织拥军活动,近5年筹集经费慰问部队官兵超过150万元;从小在军营长大,闫峰积极邀请驻军单位官兵参加军民联欢活动,并为复退军人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秉承学校红色传统,作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欧卫国积极组织国防教育活动,并在全国首创“高中国防班”,引发强烈反响……“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情系国防、尊崇军人,满怀热情为军人及其家属服务,当好新时代的“强军助力器”。

  当兵15年来,王伟伟牵头组建助学团队,走进大山捐资捐款,开展国防教育;从医近30年,王真真为近万名官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近5000名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诊疗服务;入伍20余年,陈忠敏多次带领部队官兵开展救援行动,解救群众、抢运物资……“最美拥政爱民标兵”以身作则,用实实在在的举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据了解,本次获评的40名“最美”人物,来自广州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也是弘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精神的生动教材,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向模范看齐的良好氛围。

  ■链接

  广州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自今年1月26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以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该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方向,以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为目标,按照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边谋划发展边解决问题的思路,聚焦工作重心,积极主动作为,蹄疾步稳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上门悬挂光荣牌逾20万块

  广州市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截至4月19日,广州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挂牌成立,全市已组建2个市级服务中心、11个区级服务中心、172个镇(街)服务站、2714个村(居)服务站,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保障建设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同时,坚持以彰显荣誉、体现尊崇为价值导向,用心用情做好光荣牌悬挂等工作。截至5月31日,广州市各级共举办各类仪式508场,电视台及各媒体报道109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65次,公告栏宣传4731次,上门悬挂光荣牌20.27万块,完成任务的95.46%。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设计专门的邮资纪念封,为全市烈军属和退役军人投递一封慰问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广州坚持以政府推动、多方联动为基本途径,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3月29日,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洽谈会在广州举行,60家优秀企业参与,现场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600余名退役军人应聘,497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同步组织6家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路演,全方位、广维度、多视角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逐年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

  广州坚持以政治关怀、政策保障为重要依托,依法合理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广州召开了全市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社保接续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工作落实。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此外,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为契机,军地联动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开展。组织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8名专家组成征兵教育宣讲团,赴广州市11个区57所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开展征兵专题宣传教育69场次,受众3.8万余人次。

  大力解决驻穗部队需要地方支持事项。去年交办的11件事项已基本解决,今年转办和主动收集驻穗部队随军家属就业事项2038件,已安置和列入安置计划共1917件;子女入托入学事项1718件,已全部解决。

  多项优抚政策走前列。广州平均每年以9%的增长率提高参战退役人员等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优抚对象住院自付部分报销比例最高达95%,率先出台了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体检、资助子女入学等10项地方性优抚配套政策。

  不断探索拥军新举措。6月18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12家银行、广州市邮政局、中国电信广州公司签署了“拥军优抚协议”合作文件,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一先、七免、两优惠”等优质服务,已办理拥军银行卡10382张、拥军优抚电信卡5000多张。

   “最美退役军人”张振荣:

   甘当殡葬行业的

   “勤务兵”

  今年42岁的张振荣,是广州市殡葬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是一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个有着13年军龄的退役老兵。从部队转业到广州市殡仪馆,张振荣在遗体接运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甘当殡葬行业的“勤务兵”。

  2009年,张振荣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在广州市殡仪馆担任遗体接运工,当时有亲友劝他选择别的工作。“任何工作总得有人干,我接受过党的培养、部队的锻炼,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一定要干好!”带着这份信念,张振荣认定了这份职业。

  作为遗体接运工,张振荣发扬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中,很快成为工作骨干。对于腐烂的遗体,他会麻利地拿消毒剂上前消毒,把遗体裹好,和大家一起抬上车;对于被撞碎的遗体,他会沿路寻找残肢,尽力将遗体拼凑完整;对于被烧焦的遗体,哪怕冷汗直冒,他也不断给自己打气,坚持做好收殓工作。“看到这些令人心碎的场景,与其说是害怕,不如说是心疼,我更加坚定了要做好这份工作的决心。”张振荣说。

  广州市殡仪馆每年要接运3万多具遗体。刚开始,运输组用的工具是医用急救担架床,床身较重,铝管坚硬,还不能交叉折叠。接运遗体时,不仅要抬,还需要上肩扛,甚至要高高举过头顶,这对职工肩膀磨损较大,而且清洗消毒也比较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张振荣和同事们认真研究,借鉴扁担有弹性的原理,经过无数次尝试,最后改用尼龙布配双竹杠,组成折叠担架,这样抬着遗体上下楼梯时,左右可交叉折叠使用,既防止遗体下滑,又减轻了职工的身体负担。

  张振荣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人生终点”服务,他爱岗敬业、真情奉献的信念却没有终点。“在人生的终点站,我已经摆渡了10年,我会秉承军人本色,树立退役军人标杆,继续奋战下去。”张振荣说。

  “最美军嫂”王雅莉:

  “警察蓝”

  映衬“空军蓝”

  2013年,王雅莉从大学生村官转变为人民警察,成为广州市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战斗队伍的一员。2014年,王雅莉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为一名空军的妻子。她也因此有了两张名片:人民警察和军嫂。

  作为一名女刑警,王雅莉是一名内勤人员,负责党建、团务、宣传、队伍建设等工作。她利用公安网、互联网等平台,记录着每一位刑警的不平凡。她也用自己的笔尖,记录下上百位刑侦民警的艰辛和坚强。此外,她还肩负着市、区委政法委各类宣讲任务,例如防诈骗宣讲进校园、打击涉黑恶犯罪宣讲走进群众等活动。她的讲解风趣幽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揭开各类犯罪的真实面目。从便衣大队到刑警大队,工作的变化让她参与到各类刑事案件的侦办中,她的表现果敢机智,得到同事一致认可。

  丈夫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从军,虽然不舍,但王雅莉还是选择支持。两年半后,丈夫被分配回佛山,然而,担任警卫连连长的他,似乎消失得更加无影无踪了。因为工作在身,两人筹备婚礼的时候,丈夫一直不在身边,只剩下王雅莉一人操办。直到婚礼举办前一天晚上10时,丈夫才匆匆赶回来。从那时开始,王雅莉逐渐明白“军嫂”这个词的含义:作为军嫂,她们的爱情比普通女人多了一份奉献,她们的婚姻比普通女人多了一份考验。丈夫到佛山服役后,王雅莉原本以为,相互之间的距离只是100多公里的路程,然而,两人还是聚少离多。

  作为一名警察,王雅莉对丈夫的工作没有丝毫不解,给予全部支持,独自一人扛着家中事务。生活中的她,完美诠释了“坚强”二字。婚后,家人经历了两次手术,都是王雅莉一个人在兼顾工作的同时料理前后,而她自己也经历了两次手术。对不能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丈夫,她都表示理解。“警察蓝”与“空军蓝”,一个保家,一个卫国,相互扶持。王雅莉默默站在丈夫的背后,甘当支持国防事业的守护者,用“情”做国防事业最可爱的军嫂,用“心”做人民群众最喜欢的女警。

   “最美拥军优属标兵”雷群燕:

   用真心服务好

  “最可爱的人”

  2013年,雷群燕成为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6年多来,她在这个基层岗位上,针对社区驻军单位多、优抚对象多、退役军人多等特点,定期组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倾听社区军民诉求,增进军民相互理解。她带着一颗真心,用细致服务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先后5次获评“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她带领工作人员坚持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搭建起“军民共建平台”,利用微信、QQ群和橱窗等载体,大力宣传共建工作。同时,她还组建了“红色文化讲堂”师资团,为官兵及家属辅导授课,并建立“红色革命文化墙”,打造“党建长廊”,营造“红色教育”浓厚氛围。

  针对社区退役军人多的特点,雷群燕建立台账,实行“一案一策”“一人一策”,细致做好伤残军人接收建档、优抚对象爱心卡发放等工作。她还积极协调辖区相关企业和单位,在招聘时优先安置退役军人、烈军属子女。每逢节假日前后,她都会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鼓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在社区继续贡献力量。

  辖区内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热心公益事业,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强,经常为小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得知情况后,雷群燕主动找上门,希望他转业不转志,永葆军人本色。在她的鼓励下,这位军转干部竞选为楼栋长,继续为小区居民服务。

  近年来,雷群燕带领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20余场次,参与司法调解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决影响军民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和环境整治等问题300余个。社区军民说:“雷主任来了我们社区后,为军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军民关系越来越融洽,社区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可圈可点。”

  “最美拥政爱民标兵”李潇: 

  克服高原反应

  抢救驴友

  “寻找川藏318线色季拉山下,参与抢救驴友的无名英雄!”3年前,一篇“求助帖”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转发。这篇“求助帖”所说的无名英雄,正是南部战区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潇。入伍30余年,李潇始终把拥政爱民工作当成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结合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国家和部队建设,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日前,李潇获评羊城“最美拥政爱民标兵”。

  2016年7月,正在西藏休假的李潇乘车路过海拔40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倒在路边。李潇见状,二话不说,克服高原反应,立即对该男子进行抢救。事后,李潇坐在路边,吸了半天的氧才逐渐恢复过来。

  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作为科室带头人,李潇认真学习双拥政策法规性文件和条例,深刻认识到双拥工作的重要作用,树立起强烈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在科室会议活动中,他通过集中学习、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组织科室成员学习国防教育、双拥政策,提高科室成员为军服务、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他立足本职工作,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经常加班加点为患者治疗。他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要求,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他不定期走访社区、干休所进行义诊,经常到烈军属和困难群众家中进行疑难病的义诊。在各种疑难病例的治疗中,李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年接诊军地患者2000余人次。

  此外,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赴基层部队进行代职活动,为基层官兵解决实际问题,并组织军地单位在代职部队的家属区进行健康体检、专科咨询活动。他还组织代职单位的适龄儿童到总医院进行牙齿的窝沟封闭和口腔卫生宣教,为基层官兵和驻军家属解决实际问题。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