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深圳3年来为驻地部队培养5000名两用人才

时间:2019-05-22 11:43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拥军。深圳市认真贯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自2016年起,深圳市双拥办联合深圳警备区启动“现役官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以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提升官兵职业技能为出发点,3年来为驻地部队培养5000多名军地两用人才,赢得驻地部队和官兵的广泛赞誉。

  一、领导重视、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建立军地两用人才培训长效机制。2015年底,为落实全国和省双拥办关于“双拥在基层”活动总体部署,深圳市双拥办领导率队多方调研,将“现役官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确定为深圳市“双拥在基层”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2016年3月,市双拥办与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驻深部队官兵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的通知》(深拥办〔2016〕1号),从2016年起持续开展驻深部队官兵职业技能培训活动。自此,深圳市现役官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从原来各区各部队自发组织开展,转变为市级统筹、各区承办、社会参与的全新模式,每年十个区十个专业,培训工作遍地开花,硕果累累。通过3年半的探索与实践,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已成深圳双拥工作的长效机制,并纳入深圳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创建的工作内容。

  二、军地联合、量身打造,为驻深部队官兵提供一条龙培训服务。为拓宽军人“后路”,提高官兵职业技能,市区两级双拥部门为驻深部队现役官兵免费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各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遴选优质的培训机构和老师为官兵授课,承担所有培训、考级费用,并保障食宿安排;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共投入培训经费2000万。考虑部队官兵特殊性,培训活动主要依托部队营区或国防教育基地开展,采取10-30天短期集中培训的模式,对培训官兵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培训专业精心设置,迎合官兵需求,既有传统的中式烹饪、军校考试考前辅导、计算机应用、汽车和水电维修、新闻宣传和摄影、理发等内容,也有热门的无人机“飞手”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电子商务、微信应用程序开发等内容,培训结束,参训官兵通过考试考核还可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三、部队欢迎、官兵受益,现役官兵培训成为深圳双拥工作的靓丽名片。活动开办以来,驻深部队现役官兵有5000余人次接受了专业技能培训,其中有75%的参训官兵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培训,提高了驻深官兵的专业技能,既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也为官兵退役后就业提供扎实的专业基础,实现了“入伍既入学、退伍能就业”的目标。据驻深武警某部反馈,深圳举办的现役官兵职级技能培训活动,一方面在部队中起到了奖励先进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深了官兵对服役深圳的认识和感情。三年来,深圳市为该部培养了近800名专业技能人才,受训官兵回到部队后业务技能大幅提升,技能培训于部队和官兵个人都是受益匪浅的好事。该部领导在武警总部领导调研时汇报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军人为中心,想部队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驻深部队官兵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已然成为深圳双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值得宣扬和推广。(文 深圳市双拥办)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