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11 11:25 来源: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今年3月下旬,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谋划,迅速制定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相继在3月底启动了为全市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 4月5日清明节当天开展了“祭英烈”活动。4月10日上午,该局又组织开展了“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暨英模烈属座谈会”。

茂名1.png

茂名2.png

  活动当天,全市新中国成立后荣立一等战功以上奖励的健在退役军人代表及烈属代表、各区(县级市)及经济功能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管领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同志,约90人在茂名市烈士陵园参加了“祭英烈”活动。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全体人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肃立、齐唱国歌,开启了“祭英烈”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麦俊苗局长宣读了祭文,参加活动的人员向烈士纪念敬献花圈,局领导和烈属代表、英模代表一同整理挽联,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敬献鲜花、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追忆先烈的不朽功绩,并表达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茂名3.png

  随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了我市2019年烈属、英模代表座谈会,茂名军分区、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茂名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邀请出席的6名烈属代表、11名新中国成立后荣立一等战功的英模代表先后发言,重温了烈士、英模个人的英勇事迹,畅谈感想,汇报工作成绩,感谢党和政府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在他们朴实的发言中,我们了解到,有的烈属是接过在战争中牺牲了的哥哥的枪,继承遗志,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其父亲深明大义,还把党和政府颁发的抚恤金捐给了生产队买化肥;有的烈属,父亲牺牲时,她还是襁褓中的婴儿,但父亲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兢兢业业的教学中传承革命精神;有的英模,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战斗,负伤不下火线,坚持作战,屡获战功;有的英模,在战争中担任后勤卫生兵、助理军医,冒险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有的英模,因战伤残,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克服困难,乐观生活,努力拼搏;有的英模,脱下戎装,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军人本色,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优秀人民警察……回首往事,忆起战争的残酷、艰苦、惊险,忆起牺牲的亲属、战友,他们不时哽咽不止、泪流满面。在场的所有人都被烈士、英模们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深受教育,是一次心灵上的震撼、灵魂上的洗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茂名军分区、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茂名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认为本次座谈会很有意义,让我们进一步走近了烈属、英模,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为下一步挖掘学习宣传英雄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弘扬英雄精神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最后,麦俊苗局长作讲话,代表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并向烈士家属、荣立战功的英模致以亲切的慰问,并与与会的领导为参加座谈会的烈属代表、英模代表送上了慰问金。麦俊苗表示,下一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继续组织好烈属、英模进学校、企业、单位、部队开展宣讲,组织人员前往广西祭奠茂名籍烈士,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公祭办法》等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并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做好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抚恤优待、拥军优属工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实现伟大的强国梦强军梦,为茂名建设成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据悉,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工作更加重视,全社会更加关注,在清明期间广泛开展了祭奠英烈活动。今年自3月开始,全市各地陆续有序组织开展了在本地及前往广西、云南的祭奠英烈活动。据统计,各县区累计达194批次,参与民众近1万人。在茂名市区,前往茂名市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多达72家,参与民众近2万人,较往年同比增加近1倍。茂名市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所对清明祭扫接待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了接待服务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大硬件投入、优化环境建设、完善软件设施、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为群众祭扫先烈、先人提供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环境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