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时间:2021-12-16 14:23 来源:本网
【字体 :

  2021年,我厅共收到政协提案6件,其中主办4件,会办2件。截至6月30日,3件主办提案、2件会办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办结,1件主办提案延期,主要办理情况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政协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实行监督的直接体现,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认为政协提案既是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监督和鞭策,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我厅坚持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列入厅年度重点工作,定期研究办理情况,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推进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切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督办、承办处室办理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厅领导率先垂范,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退役军人所思所盼,选定督办的重点政协提案,亲自审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协调、办理内容、办理形式、进度安排等四方面要求,指导工作开展,确保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完善办理机制,确保办理质量

  为切实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建立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政协提案制度,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厅领导分头领办政协提案,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组织办理,明确工作形式和进度安排,确保政协提案办公工作稳步推进。如陈小山厅长领办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06号提案(下称20210706号提案),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办理机制。20210706号提案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会办,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由陈小山厅长任组长,邀请会办单位一名领导任副组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会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工作机制、责任分工和办理要求,通过实地调研、收集会办意见、致电沟通政协委员等举措,形成了有领导、有机构、有工作制度、有专人办理、有责任目标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三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

  一是主动联系,深入调研。为把办理工作做扎实,防止出现偏差,各提案办理的分管领导和承办处室积极主动地与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取得联系、加强沟通。原计划召开座谈会见面商谈,因疫情影响取消,通过电话联系主动听取委员意见,进一步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委员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有关情况吃透摸准,把相关的法律、政策及前后调整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严格程序,规范办理。规范化、制度化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认真做好登记、交办、协调、调查、督查、审核、核稿、签发、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实行逐级把关,确保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三是及时调度,加强督查。经常性督促、调度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对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有关会办单位及时反馈会办意见,督导厅内有关主办部门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对于不能及时办结的提案,及时与政协委员沟通说明,确保办理质量和办理时效。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推动我们工作进步的强劲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这项工作抓好办实,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们的联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努力打造高效、和谐政府形象,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