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问答

时间:2019-03-28 16:25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一、为什么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

  为广大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以来的一项重要行动,对推动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悬挂光荣牌对象的范围有哪些?

  我省悬挂光荣牌的对象为:户籍在广东省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

  主动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证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病故证明书》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对于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依申请悬挂光荣牌。

  三、哪些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可以申请悬挂光荣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对于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依申请悬挂光荣牌。其他非持证的遗属不在悬挂光荣牌的范围。

  四、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如何申请悬挂光荣牌?

  (一)办理程序:1.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2.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核;3.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初核材料进行审核确认。

  (二)申请材料:书面申请、身份证、户口簿、遗属关系证明等相关材料。

  五、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的光荣牌可以悬挂在父母家吗?

  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的光荣牌可以悬挂在本人或父母家庭,原则上由适用对象自选其一。

  六、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可否悬挂多个光荣牌?

  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个光荣牌。

  如果一个家庭有多个悬挂对象,且已分别成家的,可按户悬挂光荣牌。

  七、悬挂对象户籍所在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简称“人户分离”),由谁负责悬挂光荣牌?

  悬挂对象户籍所在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悬挂光荣牌,与悬挂对象协商解决。

  八、已经悬挂我省“光荣军属”“光荣之家”门牌的家庭,是否需要更换新光荣牌?

  已经悬挂我省“光荣军属”“光荣之家”门牌的家庭,原则上继续保留。需要更换“光荣之家”新牌的家庭,请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九、因建筑结构、材质等因素不适合悬挂光荣牌的,如何处理?

  光荣牌的悬挂位置尊重悬挂家庭的意愿,一般悬挂在其大门适当位置,保证醒目、协调、庄严、得体。

  因建筑结构、材质等因素不适合悬挂的,可在客厅醒目位置摆放。

  十、悬挂光荣牌的时间如何安排?

  悬挂光荣牌工作原则上于每年“八一”建军节或春节前进行。

  本次集中悬挂光荣牌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将于4月起进行,为已采集登记信息并经审核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十一、符合悬挂光荣牌条件但未参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的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如何悬挂光荣牌?

  未采集信息的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请先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信息采集点采集相关信息。待信息经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后,由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组织做好上门悬挂光荣牌工作。

  采集信息时,请携带以下资料:身份证、户口簿、照片及退役(转业)证(或能证明其身份的其他退役、转业档案资料等);优抚对象提供相关证明证件。现役军人家属携带证件:身份证、户口簿、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等)、现役军人士兵证或军官证等。

  十二、如对悬挂光荣牌工作有疑问,该向哪里咨询?

  如需咨询悬挂光荣牌相关政策和工作,原则上致电户籍所在地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问题也可致电各地级以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咨询电话如下:

  广州:020-22216512

  深圳:0755-88258929

  珠海:0756-2311182(2282907)

  汕头:0754-87288007

  佛山:0757-83329212

  韶关:0751-8732001

  河源:0762-3822832

  梅州:0753-2239890

  惠州:0752-2132040

  汕尾:0660-3238883

  东莞:0769-22832538

  中山:0760-88307881(88223109)

  江门:0750-3233761

  阳江:0662-3913881(3913882)

  湛江:0759-3221602

  茂名:0668-2099976

  肇庆:0758-2103812

  清远:0763-3882582(3882581)

  潮州:0768-2299671

  揭阳:0663-8217806

  云浮:0766-8928330

  省厅:020-89811494


  相关阅读:

  问答合集 | 你最想知道的12个悬挂光荣牌问题都在这里了

  广东广播电视台: 大力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