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中央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9-17 14:3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政府民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浓厚氛围,营造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

  三、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由广泛发动、遴选典型、公开发布、巡回报告、集中宣传、学习实践等环节组成。

  (一)广泛发动。各级要层层发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退役军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选树一大批先进典型,举办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遴选典型。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退役军人,每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上报2名候选人,确保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无违纪违法行为,同时提供推荐对象详细事迹资料(3000字左右),候选人事迹应在媒体作过宣传。10月10日前,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政府民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名义,联合报送退役军人事务部。

  (三)公开发布。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综合各地推荐情况,遴选确定10名最美退役军人,举行发布仪式。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领导,以及相关地方党委宣传部、政府民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负责同志和最美退役军人及其亲属等参加。各地可结合实际发布本地区优秀退役军人典型。

  (四)巡回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将适时举行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并组织部分最美退役军人分赴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企业、军营等作巡回报告。

  (五)集中宣传。学习宣传活动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全面铺开。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对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大力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充分报道活动动态、典型故事,形成舆论宣传声势。将最美退役军人纳入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广为宣传展示。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精选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事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向社会推出,扩大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影响力。

  (六)学习实践。各级围绕学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这一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灵活运用故事会、演讲会、报告会、交流会和典型访谈、文艺表演、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讲感人故事、谈学习心得、话使命责任,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精气神。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实际举措。各级要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活动有关情况要及时报送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

  (三)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成风气。

  中共中央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18年9月8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