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公开 > 公开年报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时间:2021-01-29 14:23 来源:本网
【字体 :

省委、省政府:

  2020年,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助力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厅党组专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法治化方式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在宣传贯彻上下功夫。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学习贯彻方案,以“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题举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紧密结合,切实提高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三是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依法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全省共举办专场招聘活动492场,1.3万名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依法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提标政策和区域协调机制,投入资金25.6亿元,惠及优抚对象41万人;加强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使用管理,累计救助服务对象1206名,拨付资金3042.75万元;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完成2388名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和1204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任务。

  (二)一把手切实履职,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担任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厅务会议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委法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系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厅主要负责人谋划并主持审议《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亲自审定《第二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方案》。《退役军人保障法》公布后,第一时间带队到省司法厅与司法厅主要负责人等会商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推动将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并与省司法厅合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探索定期会商研究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工作机制,合力共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三是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学法规定。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规定,根据国家最新法律颁布实施情况,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切实推动法律法规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有效实施。

  (三)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凝心聚力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广东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12项重点工程项目,把涉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细化实化为23项指标任务,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将《规划》纳入省政府审批的省“十四五”专项规划,为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二是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制度文件。根据上位法最新精神要求,及时修订我厅地方性法规规章起草规定、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定等5项制度文件,为我厅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印发实施《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退役士兵易地安置实施办法》等“1+N”系列配套文7份,进一步完善了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三是狠抓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梳理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情况和排查矛盾问题,发挥个案的导向作用,明确分类处置原则,依法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依法化解矛盾风险,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在县级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210多个、老兵调解室120多个,通过法律手段协助退役军人维权3000多件。目前,正在与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共同打造广东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服务团,进一步完善我省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二是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最大限度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力争做到案结事了。2020年我厅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件,当事人均未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三是加强源头治理确保政策措施合法合规。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清理工作,建立法律顾问会商审核政策措施机制,《广东省退役士兵易地安置实施办法》《广东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提请省司法厅审查前均事先作内部合法性审核,确保重大政策措施合法合规。

  (五)公开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厅务会议议事规则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阳光安置机制,主动将退役军人优待抚恤资金等发放工作纳入纪检监察监督项目,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网上办事服务办件量高达23500件,网上留言办理1015件,办理公民信息公开申请12件,及时答复厅长信箱等网民咨询事项,按时保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依法依规配合做好审计工作。配合省审计厅对我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资金执行进度慢的问题,积极督促厅直属事业单位认真整改。积极配合审计署对马兴瑞省长任期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四是严格履行干部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抓好问题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干部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等,促进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系统干部政策法规水平。一是抓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在厅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链接“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有关内容,通过动漫微视频、典型案例公布等多种形式,加强有关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全省系统零感染。二是及时组织学习贯彻民法典。制定我厅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项目,通过厅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媒体宣传民法典,邀请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律师来厅现场授课,将民法典学习活动融入到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中,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三是举办第二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会同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进行系统部署,创新竞赛活动规则,精心组织编写题库,在官网和官微广泛宣传发动,制作并多渠道发布H5线上答题系统,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累计17000多人次参与线上学考,极大地激发了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热情。四是以优异成绩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积极组织厅机关处级以下干部参加学法考试,根据省普法办通报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情况:我厅参考的67人得分均为100分。五是深入学习贯彻《保守国家秘密法》。针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涉密文件多的实际,通过举办保密知识“学习大讲堂”、发放宣传资料、工作群转发保密资讯等多种方式宣传保密政策法规。召开保密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提醒工作人员进行保密自查,联合省保密局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保密专项检查,有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六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扎实部署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有奖答题活动,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专题栏目,张贴普法宣传海报50张,国家安全理念深入干部职工心中,在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七)聚焦《退役军人保障法》,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伊始,我厅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讨论,组织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全国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电视电话分会场会议,发动各地通过官网栏目、微信公众号、政务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把宣传工作向退役军人基层服务组织深入推进,迅速掀起学习《保障法》的热潮。二是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既对表对标中央,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坚持工作创新,将有关重点任务细化实化为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广东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个一”工作任务,即:进行一次专题部署、印发一个工作方案、组建一个《保障法》宣讲团进行宣讲、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举办一次《保障法》知识竞赛、开设一个以《保障法》为主题的宣传专栏、打造一个普法特色品牌、开展一次政策制度清理、制定修订一系列配套制度、抓好一次《保障法》检查落实活动。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压实部门职责。按照职责对学习宣贯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制作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退役军人“三个清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本级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工作职责、细化为25项任务,明确牵头处室和时间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2020年度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如下:一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策体系尚未成熟;二是干部职工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一些法规政策“精细实”把握上有待提高;三是法制机构和专业人员配备力量还较薄弱等。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我厅为2018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均在起步阶段,各项配套性政策制度还在创设之中;另一方面,系统内工作人员较多从其他系统转隶而来,对退役军人工作不够熟悉,加之干部人数较少、业务工作繁重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加强厅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力指导。

  二是以更实的举措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政策制度清理,做好立、改、废、释等工作,进一步健全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规政策体系。

  三是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制定出台我省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加大疑难信访问题督办力度,组织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督导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是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日常法制工作,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严格按程序做好资金监管以及人事管理等工作,狠抓风险防控制度执行,着力防范系统矛盾风险。

  五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谋划“八五”普法计划,构建全链条全系统全覆盖普法工作格局,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贯工作为契机,打造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普法特色品牌,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六是加大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充分发挥学习大讲堂的平台优势,邀请法律专家现场授课,组织召开涉法疑难案例研讨会,组织系统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多措并举提高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1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冯作成,020-89286261)


  粤退役军人发〔2021〕18号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doc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