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服务 > 优待抚恤

为民办实事 竭力慰忠魂——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开展烈士寻亲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28 13:0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英雄烈士褒扬和烈属关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英雄烈士褒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烈士寻亲工作列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事举措之一,推动常态化开展。

  全力部署推动烈士寻亲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时间久远、战争损毁等条件限制,很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或者无法找到安葬地,烈士寻亲现实难度很大。目前,全国有名可考的烈士约196万名,其中有明确安葬地的仅55.9万。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烈事迹和精神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源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退役军人事务部认真推进英雄烈士褒扬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要求将烈士寻亲工作作为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关爱烈属暖人心的一项重要措施,部署推进烈士寻亲工作,大力组织缅怀纪念英雄烈士活动,安排好烈士“身后事”,给予烈属关爱抚慰。

  信息化技术助力烈士寻亲。2021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烈士寻亲信息,接受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申请,收集烈士寻亲线索。截至9月中旬,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有308万次访问,注册用户数近5万人,收到烈士亲属提出的寻亲申请1.4万条,网友提交的寻亲线索700多条。目前,正在将寻找烈士安葬地申请信息与全国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库进行比对,并由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进行核实。

  部门联动合力烈士寻亲。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探索建立烈士寻亲合作机制,综合运用各方史料和信息资源,协调各地通力合作,形成烈士寻亲合力。

  社会参与接力烈士寻亲。2021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发起“为烈士寻亲”全网活动,向社会公布了100名长期无亲属祭扫的烈士信息。全社会高度关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实,目前已为65名烈士找到亲属,另确认1名烈士无后人。每年在韩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活动前后,退役军人事务部都会公布一批包含迎回烈士身份信息的遗物,在全社会共同寻找下,已为10名烈士找到亲属。退役军人事务部还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部分网络平台协同合作,通过网络力量开展烈士寻亲。

  积极探索烈士寻亲有效路径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结合本地区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实际,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破解难题、取得寻亲实效的可行路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为烈士寻亲”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成立“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将为烈士寻亲和讲好英烈事迹、讲述寻亲故事同步推进,举办“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动员宣传专题活动和“百年英烈”专题展览,已为114位烈属寻找到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76位广西籍烈士寻找到亲人。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构建网上和线下双重信息交互平台。网上,依托多彩贵州网启动“思亲人无恙 梦故里村庄——为解放锦州烈士陵园109名贵州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系列活动。线下,建立跨省区市寻亲联动机制,对安葬在贵州的外省籍烈士和安葬地在外省的贵州籍烈士,与当地烈士褒扬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提高寻亲成功率。

  广东省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局共同为萧迅烈士寻亲,梅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牵头,刑侦部门、基层派出所共同参与,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方式,通过与萧迅烈士同期在延安工作的肖向荣同志家乡线索,找到了现居厦门的烈士后人。

  山东省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受理张效范烈士亲属的寻亲申请后,通过查阅相关单位档案资料,对照牺牲记载情况,查找到张效范烈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烈士陵园安葬,并安排亲属前往东风烈士陵园认亲祭扫。

  经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烈士寻亲工作已常态化开展。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为6350名烈士找到亲属,全社会关爱烈属、助力烈士寻亲蔚然成风。

  破解难题任重道远

  由于相关资料战争损毁等原因,烈士安葬信息原始记录难以核实。在“为烈士寻亲”全网活动中,安徽省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闵绍骞烈士寻亲工作中,查访了6个自然村,到300公里外的全椒县走访老同志,仍未找到有效线索。工作人员了解到,金寨县作为革命老区,革命时代大量青年参加革命时都用了化名,牺牲时也用化名安葬,难以准确认定身份。贵州省相关部门到辽宁省锦州烈士陵园,开展贵州籍烈士寻亲时了解到,一些贵州籍烈士重伤后牺牲,北方的战场医护人员照料期间难以听辨南方口音,导致部分烈士姓名和籍贯记录不准确。更有一些坚持在抗日敌后战场的游击队烈士,因战斗环境极为艰苦,牺牲后是由当地百姓秘密安葬的,更是难以确定身份……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和平发展的今天。为切实尊崇英雄烈士,传承好英烈精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直面客观困难,千方百计运用现代化手段和最新技术手段,耐心细致组织烈士寻亲工作,竭力为更多烈士寻找到后人,慰藉烈属、告慰忠魂。

  增强工作联动。推动形成部门合力,探索建立史志、户籍、大数据、技术鉴定等部门共同参与寻亲机制,综合运用文史资料、户籍资料、党史军史史料以及大数据寻亲、DNA鉴定比对等手段,建立重点寻亲案例会商制度。

  强化技术支撑。在巩固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烈士、烈属和烈士墓信息的互联互通,力争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比对烈士安葬地信息和烈属信息完成寻亲工作。运用现代勘探和生物技术,建立专业人员队伍,开展失踪烈士遗骸搜寻,对新发现的烈士遗骸进行DNA提取和鉴定比对,提升烈士寻亲的成功率。

  优化烈属关爱。研究出台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关爱烈属政策,鼓励烈属继承烈士遗志,在奋斗新时代中实现自我价值。做好烈属祭扫服务,为烈士安葬地不详的烈士就近在烈士陵园镂名于英名墙;为不方便异地祭扫的烈属开展代祭扫、云祭扫服务;对长期无亲属祭扫的烈士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将持续做好日常维护和定时祭扫工作,让烈士英名长留天地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