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服务 > 退役安置

退役军人高考加分,须过两关 注意四个方面!

时间:2021-07-31 16:19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2021年06期
【字体 :

  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是一年圆梦季。前段时间退役士兵小王打来电话说,凭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身份证明”,他的高考加分资格得到了认可和落实,这意味着他还未参考已经有了10分的“底分”。

  小王说,这10分的加分,让他瞬间有了底气和信心,也让他对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更为这背后的尊重和支持感到暖心。

  2021年高考来临,不少退役军人希望了解高考加分政策,本文就聊聊这个话题。

  能加多少分

  根据《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46、47条,能够获得加分资格的退役军人主要有两种类型:

  一种是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省级招委会可根据本地投档录取办法决定,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另一种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分值不得超过10分。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多项加分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不累加。《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48条明确,同时符合第46条、第47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加分投档)有关情形的考生,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如果退役士兵同时符合国家和地方性加分政策,其分数也不累加。比如,一些退役士兵是烈士子女或者少数民族考生,就只能取其中的最大值而不能累加。

  怎样获得加分

  申请高考加分投档,需要过两道“关”:

  资格关。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退役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规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主要指的是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也包括符合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时自愿选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及符合退休安置条件的因战致残被评为5 级残疾等级,自愿放弃退休安置选择自主就业的中级以上士官。如果已经选择计划安置,即使之后辞职或者被辞退,都不符合加分标准。

  审核关。加分资格是需要逐级申请并经审核之后才能落实的。退役军人如果符合相关条件,一定要及时全面准备好相关资料,按时参加审核,避免误事误时。比如,《江西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的实施方案》规定: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提供军功、荣誉证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考生提供户籍所在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的身份证明。

  加分的四个“特点”

  地域性。加分政策由各省市根据本地投档录取办法决定,具体分值各地可能不一致,但是大多数都是满格加分。比如: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照顾对象审核办法规定,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江苏省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规定,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加20分投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录取时加10分投档。

  战友们需要及时和当地教育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具体的加分规定。

  差异性。荣立二等功的退役军人加分,体现了对军人服役期间多作贡献、努力工作的鼓励,是对他们付出奉献的肯定。对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加分,体现了对他们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支持和帮助。

  笔者查阅了近几年国家关于高考的加分政策,其他群体的加分政策随着形势变化,有的消失了,有的减少了,退役军人的加分政策是为数不多一直保留的。在高考加分项逐步缩小的环境下,退役军人加分政策的保留,体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和关心,难能可贵、值得珍惜。

  有限性。有限性体现在加分分值、加分范围、加分结果上。一方面,加分分值是有限的,并不是多多益善;另一方面,能够获得加分资格的退役军人也是有限的,并不是人人都行;还有就是加分结果,加了分并不代表就进了“保险柜”,能不能最终获得高校录取通知书,还取决于自己的分数以及相关高校的审核。

  保障性。对于退役军人参加高考接受学历教育,国家是支持和鼓励的。不仅有加分政策,还有优先规定、资助政策等,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在接受学历教育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学费和助学金资助等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退役军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加分照顾,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这么多好政策,归根结底是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提升学历和就业竞争力,为退役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预祝走进考场的退役军人金榜题名!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