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服务 > 军休安置

退役军人老年教育迈上新起点 探访首批军休老年大学

时间:2021-09-30 14:55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

  7月2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首批军休老年大学揭牌暨网上军休老年大学开通仪式,在北京、上海、大连、宁波、青岛、深圳等6地同步举行。6所军休老年大学的正式揭牌,标志着退役军人老年教育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休服务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成立军休老年大学,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广大军休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对于进一步强化军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去年以来,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秉持“政治建校、特色立校、服务兴校、从严治校”的办学理念,立足军休工作特色,挖掘军休系统资源,发挥军休干部优势,大力推进军休老年大学建设,积极构建军休干部思政引领新高地、精神文化新家园、作用发挥新平台。

  近日,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独家探访了各地军休老年大学,看看它们都有哪些亮点特色。

  北京海淀

  让军休干部精神生活更充实

  “北京市海淀区军休老年大学”总面积达9533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各类教室24间。

  海淀区军休老年大学开设了“红色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旗帜鲜明地加强对军休干部的思想引领。通过持续的思想教育,坚定军休干部学员的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

  海淀区军休老年大学借鉴正规民办大学机构设置,制定了科学完善的章程,明确了组织机构。学校的课程设置、学费标准、内部管理等均按照ISO9001标准化施行,学员毕业可以拿到资质认可的结业证。

  除了思想政治类课程,海淀区军休老年大学还针对军休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开设各类文化兴趣类课程,包括书法、绘画等26个专业87个班次。(杨丽艳 樊府颖)

  上海

  丰富“三个课堂”,培塑“银橄榄”品牌

  近年来,上海市军休老年大学不断丰富“三个课堂”教学内容,持续培塑“银橄榄”服务品牌,形成了系列精品课程、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不断满足军休干部的需求。

  两线布局,全员全域覆盖。学校自2019年起在全市各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开设17个教学点,将办学情况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考核项目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迎接挑战、创新思路,打造“银橄榄”网络教育模式,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发布的各类优质网络课,吸引更多军休干部参加在线学习。

  “三个课堂”,凸显军休特色。学校与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上海市老年大学共享资源,并深入发掘内部优势资源,丰富了“三个课堂”:第一课堂以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为导向,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第二课堂以兴趣爱好、一技之长为重点,满足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课堂以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创建面向社会发挥作用的平台。

  学以致用,志愿回报社会。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学员加入并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成立“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援建希望小学;开展公益联谊笔会、红色定向赛,开辟公益新路径;开展口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李霞 丁晓燕)

  大连

  新高地、新园地、新平台

  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标准谋划军休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全面构建军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精神文化新园地、作用发挥新平台,打造具有大连军休特色的老年教育品牌。

  市局有关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到大连市委老干部大学、大连海关老年大学考察学习,大连市军休中心深入各分支机构了解办学条件,深入军休干部了解学习需求。为保证军休老年大学顺利运行,军休老年大学的校长、副校长由大连市军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增设“军休老年大学教务部”为内设机构,下设教研室。军休老年大学采取主校主办、分校协办的办学形式。以市军休中心为主校区,在分支机构设分校区。围绕思想政治、书画摄影、声乐舞蹈、健身养生和文化修养五个系,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制定章程总则、聘用人员管理、班级学员管理、功能室管理、安全管理五大方面17项制度,召集军休干部专业人才,组建专家和师资队伍,成立军休干部宣讲团和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开辟军休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专栏,录制“新四史”和书法网课,筹备线上军休老年大学。(于芳 董鹏)

  宁波

  因需施教,寓教于乐

  宁波军休老年大学成立后,将坚持“因需施教,寓教于乐”的教学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达到“学为结合,以学促进,学养相宜,康乐有为”的目的。同时,宁波军休老年大学还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军休干部当好红色文化宣讲员、社会舆论宣传员、社会治理调解员、作风建设监督员,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贡献。

  一直以来,宁波市积极探索、创新军休养老服务模式,尤其是在“智慧军休”的探索过程中,开发了军休干部移动APP系统、军休智能化管理平台,研发了具有行业领先性的军休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并建立军休干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办理了一键通电话应急呼叫系统业务,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军休干部的健康和安全。(卢立军)

  青岛

  聚力打造军休老年大学示范样板

  山东省青岛市军休老年大学占地18.3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规划布局八大功能区,各类教学培训和文体活动场地30余个。

  突出政治引领,打造军休干部思政教育新高地。坚决贯彻政治建校方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设置、班级建设等管理服务全过程,以青岛军休老年大学为核心,以军休干部集中安置点为依托,辐射全市各军休服务机构。

  突出标准建设,增创军休老年大学建设发展新优势。从人员保障、政策保障等18个方面,研究编写军休老年大学创建工作标准;围绕课程内容设置、录制技术规范、教学场地设置、授课教师标准等4个维度,研讨制定网络军休老年大学课堂标准,为军休网络课堂标准创建提供了青岛方案。

  突出办学特色,构建寓教于乐军休课堂新模式。开设声乐、舞蹈等传统文化课程,精品化研修形体、美育等现代元素课程,地方化拓展国防、海洋等地域文化课程,定期开展器乐交流、艺术赏析等活动。根据军休干部知识储备、接受能力、兴趣爱好,精准分类、定制课程,增强军休干部体验感受。

  突出“智慧+”建设,树立数字化精致服务新标杆。以信息化提升现代化。完成军休干部基本信息、活动培训需求、兴趣爱好、专业特长调查,形成军休干部需求信息库,为课程设置、活动组织等提供参考。开发完善青岛荣军APP功能,将课程报名、活动预约等功能全部移到网上,加大掌上办、指尖办服务力度。(孙维明 郭俊杰)

  深圳

  一所一院一特色

  深圳市军休老年大学按照“一校五院N系”思路,以“一所一院一特色”为目标,打造标准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军休老年大学。突出“军”的特色,打造思政教育新高地。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努力建成“党味浓郁、军味厚重”红色军休老年大学。建设党史军史教育长廊,展示英模事迹,组织政治学习、开展形势报告。突出“休”的功能,建设文化活动新阵地。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购置升级改造教学场地,设立开放式教室65间。设置政治、人文、艺术、颐养、公共5个门类,全面构建涵盖“思、文、乐、养、艺”5类8种课程体系。突出“老”的特点,探索资源运用新路径。依托深圳市军休管理服务体系,创新构建“三级联动、共建共享”的办学模式,逐步形成“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的普惠性、下沉式老年大学网络体系。突出“大”的作用,搭建作用发挥新平台。分批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军休干部红星讲师团深入机关、学校、军营、社区、企业开展“五进”讲党史活动;组织红星艺术团开展慰问演出;组织红星义诊团,开展免费义诊,把军休老年大学建成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奉献社会的新平台。(刘丽聪 叶静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